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的若干意见

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的若干意见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整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建设更多高水平的优质课程,现就加强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是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是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旨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系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的建设带动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工作和其他课程的建设与开发。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应立足于人才培养目标,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学生竞争能力为重点,以充实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为核心,通过推进各专业课程的整体建设,制定实施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计划,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规划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既要全面抓,又要抓重点。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原则上,学校每两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作为校级课改课程。在课改建设课程的基础上,评审推荐优秀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力争每年有新的课程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在此基础上,推荐建设成果显著、竞争力强的课程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三、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一)师资队伍。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要切实加强教学队伍建设,要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备兼职教师。

(二)教学工作状态。有教学改革课题、计划, 措施明确,成效显著。有科学的考核制度与方法。教学实践环节及教学档案资料齐全。

(三)教学效果。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要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与评价机制,鼓励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应以“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为最高建设标准。

(四)资源要求。应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1.基本资源。基本资源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2.拓展资源。拓展资源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五)教学要求。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为契机,深化课程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工作是课程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与整个课程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规划和实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时,根据学院专业特色,精心选择课程,充分发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的示范作用。要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为契机推动课程整体建设。

四、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立项程序和管理

(一)立项程序。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由系(部)申报,经学院审查、批准后予以立项。

(二)管理。课程建设管理实行院、系(部)两级负责制。教务处代表学院对全院课程建设进行规划,并对课程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评估。学院是课程建设工作的主体,经审批立项的重点建设课程,有关系(部)必须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实施。

五、课程建设经费

学校拨出一定的经费作为课程建设专项经费。课程建设经费使用原则:专款专用,项目责任人负责制,开支合理。课程建设经费使用范围:添置必要的教学设备和资料,开支调研费用,其它课程建设必要开支。

六、评估验收

学院将定期对课程建设质量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分为“优秀”、“良好”、 “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凡经验收评为“优秀”、 “良好” “合格”的课程,学校将按规定结项,“不合格” 的课程责成课程负责人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课程取消经费资助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称号。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一四年五月四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