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实施办法(修订)

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实施办法(修订)

 

为加强校企联合,推动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特制订本办法。

一、申报条件

(一)承办系(部)需与企业、行业达成共识,签署相关协议。

(二)参与的行业、企业须与竞赛项目密切相关,并在该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有完备的《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实施申请表》,有助于促进教学、提高学生技能技艺水平,可操作性强。

二、实施方法

(一)竞赛形式:集中竞赛 ,即系(部)申报,学院在一定时间内分别举行相关竞赛。竞赛须由系(部)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能举办,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经费支持。各系(部)应力争每年有部分专业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技能竞赛。

(二)竞赛组织机构:竞赛组织机构分为“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和办公室,各教学部门成立专门的工作部门配合指导委员会和办公室的工作。每一届运作时间截止到当届技能竞赛结束。人员构成和职责如下:

1.“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

1)职责:负责审批《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 项目实施申请表》,负责协调处理竞赛各方关系。

2)构成:校方代表2人,企业、行业代表2人,政府部门2人。

2.“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办公室

1)职责:执行“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2)构成: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若干人。

3.系(部)成立“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小组,配合指导委员会和办公室的工作。

(三)竞赛的组织实施

1.竞赛的组织和准备。系(部)是竞赛组织、实施的主体。系(部)结合各自专业与行业企业联系,并安排人员与行业企业议定竞赛的日程、人员构成、场地、费用预算、费用分配等,并形成《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实施申请表》(见附件),及时上报“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审批。《申请表》审批通过后,“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拟定并发布技能竞赛的通知、章程等指导性文件,并在随后的过程中负责竞赛各方的联系。

2.竞赛的实施。《申请表》经“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审批后,由系(部)和合作企业根据《申请表》具体实施。

3.竞赛的命题、评审标准等由参与“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的系(部)和企业共同制定,经双方协商一致后提交竞赛指导委员会审批。

4.竞赛的奖励。竞赛的奖励由系(部)在《申请表》提出初步方案,经由“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磋商后决定。对学生以实物奖励为主,对指导教师以现金奖励为主。

三、保障措施

(一)竞赛产生的费用(场地租赁、奖品奖金、评委和工作人员的劳务费以及其他杂费等)由相关系(部)做好预算,报院领导审批。

(二)为保障项目启动,学院在项目实施初期适当投入经费。待项目逐步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后,鼓励项目实现自我运转,互利多赢。

(三)宣传报道。指导委员会、组宣部积极与各方媒体沟通(报纸、电视台、广播、门户网站等),努力扩大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使技能竞赛项目形成品牌。

(四)安全保障。因“校企联合职业技能竞赛”倡导实境化、实战化,在竞赛开始之前,应对相关人员严格培训,确保参赛学生的人身安全、企业的设备安全以及现场人员的安全。

(五)信息整理。在全过程中应注意收集信息,及时加以整理,在技能竞赛后应注意总结,深入探讨联合技能竞赛的目的和意义、运作方式、改进的方向和不足等,在一定阶段内形成理论研究成果,指导下一次竞赛的开展。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技能竞赛项目实施申请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一四年五月四日


附件: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技能竞赛项目实施申请表

技能竞赛项目名称

 

承办系部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合作专业

 

专业负责人

 

职业资格鉴定部门

 

竞赛组委 

人员姓名

 

 

 

 

 

 

职责分工

 

 

 

 

 

 

竞赛命题

 

竞赛时间

 

竞赛场地及设备

 

竞赛工具、材料

 

评分标准

 

奖励办法

 

竞赛经费预算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参赛学生保险事宜

 

指导委员会

审批意见

 

教务处

审批意见

 

                                                     -教务处制表-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