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李晓延副校长出席《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李晓延副校长出席《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办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329日至31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交流会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在河南开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利、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中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在主席台就座,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李晓延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http://www.nxtc.edu.cn/__local/9/77/7E/9AFFF991E4276360A396595D4C8_D96DE8BC_106CF.jpg

会上,许琰书记、郑中华副市长、刁玉华副厅长分别致辞,谢利副司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主旨报告。

会议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职业教育法》的重大举措,是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是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创业的关键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力举措,是功能新定位、工作新部署、形势新判断。

会议强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是国务院文件首次采用的此类表述。高职院校要准确把握国家对职业教育这一重要判断,深刻领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都同为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等要求,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系统落实。

会议呼吁,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施工蓝图已经绘制,高职院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一重要契机,学习领会好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用大改革促进大发展;要紧紧抓住这个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积极主动作为,敢于迎接挑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http://www.nxtc.edu.cn/__local/4/18/D5/D0D92700DAE6CFB6E66D2ABFB79_C678CD60_181FC.jpg

http://www.nxtc.edu.cn/__local/A/3D/88/FB2D4675B1D4B92509B0D1E1534_DDD3F312_29828.jpg

http://www.nxtc.edu.cn/__local/7/60/B9/6BD88E00BA3B6D12C21A65294B6_0CE28ED5_2C8A0.jpg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通过不同视角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交流了学习体会。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以“标准建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题,围绕什么是高质量、标准体系是高质量的突破口、标准体系的建构与完善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的构建,并针对职业教育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为职教领域工作者进一步贯彻落实“职教20条”拓宽了思维空间。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以“高职院校落实‘职教20条’的‘三者’和‘三大’”为题,结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实际,系统讲述了职业教育是一种典型的跨界教育,鼓励高职院校要切实贯彻落实“职教20条”,努力争做制定者、探索者、先行者,要树立大视野、搭建大平台、培养大专家,有效跨越产业与教育鸿沟,实现专业与产业联姻、学校与企业结亲、学生与岗位配对,打通职业教育最后一公里。

此次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体校联会主席团成员单位,300余所高职学校,7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见证了该校建校90年来的辉煌成就。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