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正文

“建双高、促发展,专业负责人谈专业建设”系列研讨活动启动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建双高、促发展,专业负责人谈专业建设”系列研讨活动启动

为扎实推进学校“双高校”建设和“教学质量年”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强劲发展动力,积极打造适应宁夏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全面服务学生发展的特色教学体系,414日,商学院率先在学校组织开展了“建双高、促发展,专业负责人谈专业建设”系列教研活动。校领导刘炜、苏晓军、李晓延,教务处负责人,商学院深度合作企业代表、毕业生代表和全体教师分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陈志新主持。

4C0B3

4B3FE

会上,刘炜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当前全国上下奋力抗疫,商学院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同时,积极谋划联合合作企业开展“建双高、促发展,专业负责人谈专业建设”系列教研活动,助推学校“双高校”建设,生动诠释“疫情防控不放松、教育教学不动摇、改革发展不停步”的工作要求,活动及时意义重大。刘炜校长就专业与专业群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指出,本科院校讲学科建设,职业院校注重专业群建设,因此,各专业群要遵循“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教育性、职业性、协同性、开放性、系统性、创新性”的属性要求,专业群建设要面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在厘清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岗位群与教育链和专业群映射关系的基础上,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治理能力,办出特色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当前,面对高职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商学院和学校其他教学单位要抢抓机遇,形成常态化开展研讨学习的良好机制,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沉心静气、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上,物业管理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负责人先后从产业背景及趋势,专业特色凝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群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行业企业专家、银川中房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冯金祥,宁夏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宋丽,毕业生代表、携程渠道事业部宁夏区域负责人詹晓庆和中国易居宁夏分公司开发中心总监杜娇在认真听取了两个专业的汇报后,从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专业对接产业市场发展前景、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有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晓延副校长在听取汇报交流后进行了点评,她认为,两位专业负责人的交流汇报,既考虑到了区域经济社会对人才发展的需求,又能紧扣“双高”建设对专业建设的最新要求,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她希望商学院和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到“双高校”建设的机遇挑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围绕专业建设的关键要素,力争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创新、课程思政建设、三方合作育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更多的突破。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认识到我门的专业群建设,双高校建设不是短期的事,不是少数人的事,不是少数院系的事,而要举全校之力、举人人之力、举校企之力、举社会之力, 达成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共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对标补短上下功夫,要清楚地认识到,学校教学管理中还存在部分专业建设目标不明确、资源整合共享度不高;课程建设力度不足,教学资源碎片化明显,缺乏系统性;教师信息化素养有待提高,混合式教学设计能力有待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创新创业能力还需加强等问题,要进一步明晰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原则和思路,明确专业负责人的任职要求和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大力强化“有解”思维的养成,聚焦短板,建立定期研讨机制,切实打通、消除这些“梗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实施层面、保障层面多方面进行改革,以新理念驱动专业建设,统筹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核心要素建设,认真研究课程和学分设置,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条件,将责任层层压实,环环紧扣,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系列教研活动在学校的支持下,采用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网络双向视频模式,探索全新的教研方法,活动计划用两周的时间组织八个专业负责人分四场开展八讲“专业负责人谈专业建设”活动,邀请学校领导、行业企业专家、毕业生代表和专业教师进行思想碰撞,激发广大教职工改革创新意识,激活商学院办学活力,助推商学院朝着更好更快的方向不断迈进。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