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李晓延副校长参加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李晓延副校长参加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

4月19日,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宁夏民族职业学院举行。此次技能大赛以“崇尚劳动光荣,弘扬工匠精神,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为主题。由宁夏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和总工会联合主办,由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22所职业院校承办。大赛为期7天,共设赛项170个,吸引5000余名参赛选手,入库专家2000多名,直接参与评委工作专家近1000名,赛项设置数、参赛人数及抽取专家数都是历届之最。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玮、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侯江华、吴忠市政府副市长徐勇、宁夏民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学校副校长李晓延,教务处副处长范惠芳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自治区相关厅局、吴忠市相关部门及全区各市、县(区)教育局负责人、职业院校负责人、大赛指导教师、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宁夏民族职业学院部分师生等近2000人参加。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田西林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宁夏民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致辞,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玉林介绍了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基本情况、赛程,并部署赛事组织工作。裁判员代表柳英及参赛选手代表王露博分别进行了宣誓。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玮讲话。他指出,本次技能大赛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大,创新内容多。在规模上,无论赛项设置数、还是参赛人数及抽取专家数都是历届之最。在比赛形式、专家抽题、规程拟制、赛项设置、参赛对象、大赛组织等六个环节上创新,真正形成了“校校有大赛,层层有榜样”,努力培育技能人才的新局面。他强调,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要求,要切实围绕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性的需求,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要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发挥好“1+X证书制度”倒逼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作用,不断提高我区职业教育的育人水平和能力。要通过大赛,更好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职业教育,重视支持职业教育,处处认可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强起来、火起来。他希望各参赛选手珍惜参赛机会,很好的学习交流、切磋技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当代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副校长李晓延观摩了赛事

 

 

参观摩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主题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宁夏民族职业学院图书馆广场观摩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主题展,随后,分别到慈善教学楼、机电工程系、康复与护理系巡视机织面料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设计技术比赛,参观了艺术设计系摄影摄像实训室及幼儿教育系学前教育实训室。

此次大赛我校共承办健康与社会照护、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园艺、室内设计、花艺、中药传统等11个大赛项目。

据悉,此次比赛形式改变原有的“精英赛模式”,参赛人员采取院校推荐与大赛组委会随机抽取相结合的“1+1”参赛法,引导广大院校将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注点从重视个别学生转移到重视大多数学生,真正起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目的。专家抽取改变由以前承办院校推荐变为所有参与比赛院校推荐,并由组委会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体现了公平性。大赛规程拟制由原来承办院校拟制、一家知情变为承办院校拟制,所有参赛院校共同修改完善规程。赛项的设置突出了与自治区九大产业密切相关的岗位技术要素,开设了涉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近100项,突出了大赛对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引领,为职业院校设置新专业、改造老专业、调整现有专业提供了导向,促进了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推动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

此外,今年大赛在部分赛项上,允许承办院校邀请合作企业的技术能手与学生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吸引全社会重视工匠精神培养,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校企双元育人更加密切。

在大赛奖励方面,对报名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宁夏教育厅主办或联办的自治区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经宁夏教育厅核实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示后,可由招生院校在统一考试前单独组织综合考察后免试录取;大赛获一等奖的选手,如赛项属于宁夏人社厅公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内容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相应专项能力证书。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