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匠心课程思政建设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匠心课程思政建设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功能,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月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校长刘炜、副校长李晓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聆听,全校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全程观摩学习,比赛由教务处处长李献智主持。

 

大赛现场

 

校领导赵利宁、刘炜、李晓延现场观摩

 

党委书记赵利宁讲话

 

副校长李晓延作点评

 

教务处处长李献智(左上)主持,三位专家现场点评

 

比赛环节

经前期各院、系(部)初赛和推荐,共16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参赛课程涵盖工学、文学、经济、管理、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教师们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20分钟的说、授课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课程思政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赛后,评委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认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走在了全区高校的前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盛宴。

 

 

颁奖环节

 

合影留念

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商学院屠小苏荣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职业素养部张红梅、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安婷荣获二等奖;纺织与服装技术系李国萍、软件学院刘艳、艺术设计学院张勇荣获三等奖;工业工程学院王蓓蓓、生命科技学院赵燕等10位教师荣获优秀奖。

赵利宁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的“课程育人”模式进行的有益探索,为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他首先对学校近两年“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探索与实践情况作了详细深入地梳理,围绕学校育人定位与功能、办学方向及人才培养任务等几方面内容阐述了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的原因及其重要意义,并就学校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目标要求。赵利宁强调,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要研究掌握规律,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李晓延在点评时表示,本次比赛是一场高水平的竞赛,教师能够充分结合自己任教课程的特色,把思政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有效展现我校教师扎实、过硬的教学技能,呈现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但个别教师在对课程思政目标的功能认识、课程思政融入方法探索以及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针对新时期如何高质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李晓延提出,要把好着力点、精准施策,要注重抓好课程育人“主战场”,要注重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要注重抓好实践育人“主平台”,要注重抓好教师“主力军”。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