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宁夏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吹响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新号角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夏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吹响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新号角

巍巍贺兰山巅,惠风和畅;悠悠丝路驼铃,摇醒冬光;魅力宁职电大,又添新禧。12月25日,宁夏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一所以服务自治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推进自治区开放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体系建设为己任,有着41年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经验的“互联网+教育”新型大学应时而生。

 

 

揭牌仪式现场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宋弘阳、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志强、自治区编办副主任王栋、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治荣、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杨冬梅、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晁向阳、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方仲权、自治区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雷宁、自治区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君、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郑明、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张怀义、自治区商务厅对外经贸处处长李道胜、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杨立山出席揭牌仪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电大离退休老领导杜潮河、韩涛、马少先、王冀川和老教师代表,各基层电大负责人和学校师生代表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校长刘炜主持。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右二)、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左二)、教育厅副厅长张治荣(右一)、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左一),共同为“宁夏开放大学”揭牌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讲话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涛宣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宁夏开放大学的批复》文件

 

党委书记赵利宁致辞

 

校长刘炜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揭牌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涛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宁夏开放大学的批复》文件。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教育厅副厅长张治荣、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共同为“宁夏开放大学”揭牌。

赵利宁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开放大学的揭牌成立,既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宁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喜事。他深情地回顾了电大的发展历程,表示此次转型是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而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转型。学校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找准新的办学定位,完善办学体系,拓展办学领域,提升办学质量,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构建自治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历史使命,坚决扛起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把宁夏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杨孝堂在讲话中指出宁夏开放大学揭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教育厅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步骤,是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系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艰苦探索结出的硕果,标志着学校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希望学校在坚持“有教无类”“开放办学”宗旨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的趋势,做好做优开放教育。他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精神和要求,与宁夏开放大学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全体师生一道,勠力同心,共同建设好“终身教育”“在线教育”“灵活教育”“对外合作”四个平台。宁夏开放大学和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属于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要深化认识“职前教育”和“在职成人教育”之间的教育规律,探索两者相互补充,相互借力的可行性,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探究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的性质、特点、方式、方法,为构建宁夏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刘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揭牌仪式为电大的转型发展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学校要紧抓国家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历史机遇,以贯彻落实综合改革方案为抓手,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为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办学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建立以促进终身学习为目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型高等学校,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和培育新时代工匠中发挥更大作用。

 

 

各基层电大通过线上收看宁夏开放大学揭牌仪式

 

学校驻村工作队干部通过线上收看宁夏开放大学揭牌仪式

据悉,从1979年邓小平同志缔造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以来,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行业、面向边远民族地区”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扎根宁夏大地办教育的初心,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型人才和人力资源,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宁夏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开放教育的改革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