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三进”系列活动报道】学习新思想 育人显担当——副校长李晓延为我校师生作思政专题讲座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三进”系列活动报道】学习新思想 育人显担当——副校长李晓延为我校师生作思政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11月17日下午,李晓延副校长以“学习新思想 育人显担当 新时代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和思考”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堂思政课专题讲座,教务处、计财处、科研处、职业素养部全体教师、宁夏技师学院、宁夏农业学校、各院系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部分学生代表在场聆听。教务处处长李献智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副校长李晓延作思政专题讲座

 

教务处处长李献智主持讲座会

 

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场聆听

李晓延首先讲述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她以“课程思政”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课程思政”聚焦与深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课程思政”部署推广在教育部的指导纲要三个以时间为主线的重大节点讲述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接着,她通过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加强高校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重大意义。随后,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总体部署,讲述了“课程思政”与“四个相统一”的内在逻辑。一是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集育德育才于一体;二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汇聚强劲整体合力;三是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尊重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四是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辩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最后,从我校“双高校”建设实际出发,讲述了新时期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她首先肯定了2019年我校率先在全区高职学校启动建设了30个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同时总结了在验收首批课程思政项目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短板。就新时期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注重抓好课程育人“主战场”;二是注重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三是注重抓好实践育人“主平台”;四是注重抓好教师“主力军”。李晓延号召广大教师紧紧围绕“双高校”建设和开放大学转型等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导向,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重点,以打造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保障,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本次讲座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强化了我校师生的思政理念,为广大教师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教师表示,攀高必先扎根,思想政治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根基,只有把思政教育之根扎牢了,“双高”建设才能取得实效,才能达成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