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项目建设>>正文

【“三进”系列活动报道】传统文化进课堂 课程思政添新章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三进”系列活动报道】传统文化进课堂 课程思政添新章

正值我校教学质量年和2020级新生入学之际,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2020年新入职教师和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全体师生文化修养,在组织人事部指导下,10月15日下午,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特邀宁夏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军作《书法欣赏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副主任左莹主持,学校新入职教师、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全体教师和2020级新生及2018级学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党委副书记陈晓军作《书法欣赏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师生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中国的书法艺术与京剧、武术、针灸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四大国粹”,陈晓军用朴实幽默的语言,经典的案例和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引入主题,深入浅出的科普了书法概念和书体演变过程,引经据典、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书法的演变历史和名家代表作。他在课程中多次引入课程思政,如讲传统文化时引入“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讲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时,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和谐”;讲案例时引入传统中医的阴阳观即辩证法等。他逐一讲述了书法与儒释道思想、文学、哲学、美术、音乐、史学、诗词、绘画、科举考试制度、帝王名臣、装饰之间的关系。根据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特色,他还讲解了文化与养生的关系,练习书法是对人的心理和生理进行调节和锻炼的绝佳运动。他鼓励大家练习书法、体味文化、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做一个有文化的职业人。

讲座中妙语连珠、幽默风趣。“无论哪种书法,总有一款适合你”“你是你自己书法的第一个收藏家”“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体重,如何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生”“情商不高,你的人生不会精彩”等经典语句,让大家沉思回味,掌声与笑声不绝于耳。

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主任马东华作为师生代表上台分享感受。他讲到,今天作为“学生”聆听讲座,如同享受一台文化大餐。借用讲座中的 “支撑中国传统文化三根柱子——儒、释、道”,他分享了人与人、人与心灵、人与自然统一的感受。他要求同学们珍惜时光、珍惜生命、具有仁爱之心,“为党立心、为民立命、为大健康事业立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

据悉,陈晓军现为宁夏书法家协会理事、宁夏收藏协会艺术品鉴定委员会主任。1996年他被中国书画研究所等机构授予中国书画艺术名人称号,常年钻研书画尤其是古书画鉴定。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区内和国内一、二等奖,被宁夏博物馆等部门永久收藏。他本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为我区传统文化尤其是书画艺术传播做出了较大贡献,在行业内享有较高清誉。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