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用及征订管理办法

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用及征订管理办法

教材是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基本保证。为加强学院的教材选用与建设工作,确保教材质量,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教学,适应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根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对学院教材选用及征订工作规定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选用教材必须符合高职高专教育教学的要求,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的要求,印刷质量好,内容准确,价格合理。

1优先性原则。优先选用国家优秀或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特别是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优先选用与本专业培养计划中所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等考试相结合的教材。

2先进性原则。所选教材的教学内容要能反映新知识和新技术。杜绝选用质量低劣的教材,应尽量选择近三年出版的教材。

3适用性原则。所选教材必须适用于教学,符合本门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的目标和要求,深浅恰当、难易适中。注重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职业技能)的指导和培养,能体现本专业特色和高职教育特色。

4相对稳定性原则。所选教材应该注意保持相对稳定,但当教材出现修订或内容不适合教学要求时,应及时调整为新版教材。

二、教材选用程序和办法

1各系部根据教学任务书落实课程主讲教师,主讲教师根据上述教材选用原则,在广泛了解与本门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基础上,确定选用教材。

2课程主讲教师将所选教材信息提交所在教研室审议,各教研室对所选教材必须认真审查,严把质量关,然后报本系部审批。

3各系部将所选教材信息进行汇总,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计划表》(见附件1),并将纸质文档盖章后交教务处教材科。

4教务处根据各系所提交材料进行汇总后统一征订。

5教材一经选用,必须按计划使用,中途不得擅自变更。对于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教材的,须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计划变更申请表》(见附件2),经批准后方可变更。

6凡属自编的讲义、实验实训指导书等自编材料必须严格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进行申报、审批和验收才能印制使用。

三、教材征订要求

1各系部应按教材选用原则及时选用教材,确定选用教材后,须按要求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计划表》中的内容:课程名称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为准,班级、教材名称(版次)、主编、出版社等信息要完整准确,未注明版次的教材将视为最新版次征订。

2凡实验实训类课程需用实验实训指导书等自编教材的,也一并列入计划单,并将电子文档报教务处教材科。

3各系部教研室应将所选教材信息及时通知有关任课教师,教师应按此教材为依据组织备课和教学。

4各系部和教师个人一律不得私自订购、发放计划外的教材。

 

附件:

1.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计划表

2.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计划变更申请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1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

教学系部(盖章):                          专业:                                          填报日期:            

课程名称

班级

人数

教材(教辅)名称及版次

第一

作者

出版社

版本时间

ISBN

教材性质

教材类型

单价

订量

 

 

 

 

 

 

 

 

 

 

 

 

 

 

 

 

 

 

 

 

 

 

 

 

 

 

 

 

 

 

 

 

 

 

 

 

 

 

 

 

 

 

 

 

 

 

 

 

 

 

 

 

 

 

 

 

 

 

 

 

 

 

 

 

 

 

 

 

 

 

 

 

 

 

 

 

 

 

 

 

 

 

 

 

 

 

 

 

 

 

 

 

 

 

 

 

教学系部主任签章

 

报送人

 

联系电话

 

说明:1.课程名称均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为准;教材性质栏单一选项:教育部规划教材/教育部精品教材/行业部委统编教材/自编教材/讲义/其它。教材类型栏单一选项:高职/中专/其它。教材性质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
      2.由系部教学干事将本系部各教研室教材征订单汇总后将纸质一份报教务处教材科。教材性质是指教材是否为国家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统编教材、国外原版教材


附件2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计划变更申请表

20   20  学年     学期)

开课系部

 

教研室

 

上课班级

 

人数

 

课程名称

                                             

项目

原征订教材

变更后教材

教材名称及版次

 

 

主编

 

 

出版单位与年度

 

 

ISBN

 

 

是否高职高专教材(规划教材)、获奖情况(发奖单位)

 

 

变更原因

 

 

 

 

 

 

教研室主任:

                   

系部意见

 

 

系部主任: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主任:

                   

说明:1.课程名称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为准,教材名称应写全称。

      2.本表一式两份,系部、教务处各留存一份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